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3
英商擬開採鐵砂 薩米族抗爭遭逮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示威者架設路障,搭起帳篷,升起營火。從一個月前開始,居住在附近的Sami族人發起這一場示威活動。抗議英國Beowulf公司在未經Sami族人同意下,就準備要在當地開採鐵砂。

地圖上有黑點標示的地方,就是Beowulf公司在瑞典部署的開採據點;其中地圖正中央位置的紅點,就是畫面裡的抗爭現場--Kallak。

現場除了掛滿了各種抗議標語,更到處可以看到Sami族族旗。和北歐多個國家的國旗類似的是,Sami族族旗上的垂直線條,同樣是靠近旗杆的位置。但Sami族族旗的特色之一,是分別代表水、火和陽光的藍色、紅色以及黃色底色;而另一項特點,則是由藍色和紅絕弧線組成的圓圈,分別代表月亮和太陽。

抗爭行動者駐守這一條山路,是為了要阻止Beowulf公司的工程人員進入Kallak礦區。一開始只有20多名Sami族人投入這場抗爭,但隨著居住在附近各個不同種族的民眾認同抗爭目標,到了8月中旬,抗爭人數已增加了一倍多。抗議標語上面寫著,反對Kallak礦場。

儘管抗爭行動受到民眾支持,但是當局卻派遣警員前來鎮壓。8月21日早上九點半,警員來到抗爭現場,並且拘捕示威者。警方展開清場行動;坐在地上拒絕撤離的示威者,在遭警方抬走時,高唱抗議歌曲。

歷史學家指出,Sami族人自從9千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時,就開始居住在北歐Scandinavia半島。

Sami族人口大約有8萬人,其中5萬人居住在挪威,兩萬人居住在瑞典、8千人居住在芬蘭,還有兩千人居住在俄羅斯。

警方為了替Beowulf公司的開採工程開路,一共有6名示威者被拘捕。事實上,瑞典警方並不是第一次鎮壓Sami族人在Kallak的抗爭,在今年七月,當地就曾經有9名示威者被拘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8,6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