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1
遺屬訪新幾內亞 迎義勇軍祖靈歸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電影、歷史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已過70年的時代悲劇,這些戰死新幾內亞的高砂義勇軍,在台東的親人萬萬沒想過這一代的孩子會再度踏上新幾內亞的島,並拍攝成紀錄片,讓都蘭部落的老一輩對塵封已久的歷史再度有了連結,都蘭青年希巨‧蘇飛和學者蔡政良等人這次重返新幾內亞島,頭目、耆老分別為他們祈福。

頭目耆老輪番灑酒祈福,象徵著出發前往受到祖靈的庇祐。出發前的準備也邀請了金峰鄉的高正治醫師和排灣族退休員警黃俊明,他們都是高砂義勇軍的遺屬,他們準備了親人的照片和當年日據時期的文件,也帶著親人的祝福前往,希望把祖先的靈魂帶回來。

部落長輩抗戰的歷史,年輕一輩的族人大多不知道,老一輩族人也大多不願回憶。身為高砂義勇軍遺屬的高正治醫師感嘆在台灣的近代史裡,台灣原住民族的殖民命運,為殖民者征戰,讓親人不知為誰而戰。

黃俊明過去因為父親當日本警察,完整的保存了日據時代的照片和文件,一張張黑白照片,有出征前的合照,也有的是在新幾內亞打仗的照片,相當珍貴。因為資料豐富,從警界退休後立即投入文史的工作,他很高興這次有人能夠前往新幾內亞,雖然這次自己無法前往,但仍期待四位青年帶回來更多的訊息。最年輕且也是首次前往的yavaus這次帶著舅公的照片前往,心情很緊張,也很興奮。

高正治醫師表示,日據時期台東全縣被抓去擔任高砂義勇軍的人數約有280多人,隨著歲月的流逝,都蘭唯一尚存的高砂義勇軍也在兩年前過世,全台東縣還活著的可能也不到5位,如今,高砂義勇軍的遺屬正積極的串連,希望能為當年戰死沙場的親人遺族向日本當局爭取該有的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2,0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