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0
反BOT要復育 邵族批當局手法兩面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Mulas/Mayaw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人激動的怒喊著反對日月潭BOT,先還邵族復育區。就是因為邵族可立足的土地已經越來越少了,政府又積極推動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卻閒置「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5年時間,讓邵族人相當憤怒,認為政府惡意抵制邵族復育計畫,8月20號特地邀集原住民NGO組織夥伴召開記者會。

過去邵族的傳統生活領域從水沙連限縮到日月潭,而在水庫淹沒後遷到「德化社」,又經過吳敦義擔任南投縣長時進行「市地重劃」,邵族的傳統生活領域全遭到侵奪,經過921震災後才以2公頃的「伊達邵災後重建安置區」重新再出發,並取得政府的民族認定,但僅存的700位邵族人現在又面臨港資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占地約2.7公頃,基地就位在邵族傳統領域,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必須取得邵族同意才能開發,但7月30日舉行的第5次專案審查會議,未邀邵族人出席,竟然就通過了初審,讓邵族人相當痛心。

邵族人痛批,政府與財團勾結,企圖侵占邵族傳統生活領域,根本就是逼著邵族人跳日月潭自盡,也將矛頭指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痛批原民會無能,縱容政府與財團打壓邵族人,在多次環評小組審查原民會都「無異議」讓開發案過關,立場遭受質疑。

對此原民會反駁邵族人指控在環評會議中,原民會「無異議」讓開發案過關,強調每次會議不斷重申,相關的開發都必須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不過開發商與原民會意見不一致,開發商認為邵族傳統領域並未依法劃定前,不適用原基法。

民會表示,原基法一直是原民會堅定的立場,不過確實執行上遭到困難,對此邵族人表示,堅決反對不符合原基法的開發案,要求向山飯店BOT案應立即停止,如果繼續執意未經當地邵族人同一執意開發,邵族人將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出行政訴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5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