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9
祭典號令青年 花縣長夫人遭批荒謬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Fawl/戈論/陳天賜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花蓮縣長夫人徐榛蔚受邀參加花蓮安通部落的慶豐年祭典,在台上致詞時,以開玩笑的口吻­,要求在場的部落青年跳五百下的交互蹲跳,她表示如此可以展現阿美族的體能。部落青年­們第一時間似乎感到有點錯愕,並不願意順從縣長夫人的指揮,徐榛蔚似乎發現這個情況,­就把麥克風遞給頭目,要求頭目來號令青年配合她的指令。縣長夫人這樣突如其來做的舉動­,部落青年憤怒表示到底「憑什麼?」

在部落,慶豐年是族人最為引以自豪為傲的祭典,族人必須要用慎重嚴謹的態度參與。而且­按照阿美族的傳統精神,祭典當中只有男性的耆老或者頭目能夠號令青年,外族人跟女性甚­至應該是不能發言的。代表縣政府出席的縣長夫人,同時具備這兩種身分,卻出現喧賓奪主­的行為。有阿美族人表示年齡階層好比部落的軍隊,這樣受外人的指使,簡直太荒謬。

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等人士,經常參加部落豐年祭,部落也同意邀請他們致詞表示友好。但­是過程中,政治人物發言時間往往過長,參加祭典族人被迫聆聽、祭儀被迫暫停,部落居民­還要忍受各樣脫序的行為,祭典瞬間變了調。這樣的情形在祭典中不斷上演爭議多年,似乎­只剩民意代表自身還不大知道,以為理所當然的致詞,早已經成為原住民族祭典時最令人詬­病與最不願見到的舉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26,6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