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8/21
邵族批:向山旅館BOT 美麗灣翻版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林佩怡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這是美麗灣翻版,簡直要致邵族於死地!」日月潭將推旅館BOT案,邵族代表昨到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抗議BOT案圖利財團、侵害僅剩7百多人邵族的權益。原民會表示,會積極保障原住民權益;日月潭風管處則說,會把邵族的意見帶回,但當地的確需要旅館。 

日前環保署通過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評初審,業者將投資20億,在日月潭興建315間房的四星級旅館,預計民國106年開始營運 。昨邵族代表在立委田秋堇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說,向山是邵族傳統領域之一,BOT案根本是圖利財團 ,堅決反對環評通過,若政府繼續侵害邵族傳統領域,將向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庭提出訴訟。

邵族要求,應立刻停止BOT案開發計畫,並應增劃保留地,減緩邵族土地流失;任何開發案也應依《原住民基本法》辦理,未取得邵族同意的開發案應立刻停止;民國97年通過的「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須維持最初的規畫來推動。

邵族第一民族黨主席石慶龍說,邵族人口已經夠少,僅剩下7百人,文化瀕臨滅絕,通過該開發案,簡直要致邵族於死地,原民會顢頇無能,只是殖民政府「以番治番」的打手。他說,復育園區計畫爭取40年才得到,若因BOT案要作廢,根本就是在欺騙邵族。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副處長謝亞杰說,在開會過程中,原民會堅持該開發案適用《原民法》,但有人持不同意見,原民會將站在原住民立場,捍衛原住民權益。至於復育園區,謝說,曾開過16次協調會,遺憾跟縣府無法達成共識。

日月潭風管處祕書陳志賢說,他們評估到民國110年,大概還有2000間旅館的需求量,才會推動向山飯店BOT案,風管處也做了很多邵族文化復育,包括伊達邵商圈、街景等基礎建設,將把邵族的意見帶回去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1,0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