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8/21
打斷部落祭儀 官員需再教育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呂淑姮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花東的阿美族部落年祭,時間都在每年的7到8月之間,正好是暑假期間。部落中還在外地念書的學生們較有機會參與連續3天以上的祭儀,旅外工作的族人也會配合祭典向工作單位請假。7、8月間是屬於阿美族部落人氣最旺的時節。

但因為部落人氣旺,包括觀光客、政客、攝影愛好者輪流進入部落,對部落造成不小的困擾。日前花蓮縣長夫人徐榛蔚到安通部落參與祭典時,不但中斷祭典進行,還要部落青年「交互蹲跳以顯示阿美族人體魄強健」,此舉引起部落青年相當不滿。

安通部落青年Sra說,每年部落年祭進行時,通常都是部落旅外族人回鄉人數最多的時候;包括地方官員、議員、立委,都會在這個場合到部落講話,拉近距離。Sra說,以往通常都是台上講台上的、台下青年各自進行自己的事,這次縣長夫人直接要求部落青年要交互蹲跳、要與台上互動,還是第一次碰到。

Sra說,聽過許多部落都發生「祭儀被中斷」的例子,像是觀光客闖入、攝影者太近距離跟拍,以及政治人物到訪。以政治人物到訪為例子,Sra說,官員或民代一天會跑很多部落,到底何時會到自己的部落大家都不知道,因為官員得「趕行程」,一到部落就搶麥克風說話,就算眾人正在歌舞中,音樂也會嘎然而止。

「以教育代替責罵吧!」Sra認為,正因為碰到了離譜狀況,也該是部落族人好好思考的時候。希望部落年輕人可以想一想甚麼是部落主體性?要如何以部落、文化的主人,接待外來者?面對那些掌握權力的人,當族人感到不舒服時,部落可以用甚麼方式應對?Sra說,經過這次,很多人開始思考:「中斷我們年祭,真的很沒禮貌!我們才是主人,下次該怎麼處理才恰當?」

至21日止,花蓮縣政府官方網站上,目前尚有「傅縣長夫婦今(17)日出席多場部落豐年祭」新聞稿,但並未針對安通部落一事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1,0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