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8/20
日月潭發展觀光 拖邵族陪葬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過度開發光觀光的日月潭,它的天然美已經逐漸消失在一棟棟高級飯店、過多的人潮往來中;還有另一種主流所不知不覺的殘忍是,在地的原住民族邵族人成為遊客「觀看欣賞」的對象,任由觀光旅遊業為其編織神話,失去為自己發聲、訴說「我是誰」的權力。

邵族民族議會20日與立委田秋堇共同召開「反對日月潭BOT」記者會。邵族人出席者包括第一民族黨主席石慶龍、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榮輝。3位出席的邵族代表說,行政院曾經在民國97年通過核定「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園區範圍包括日月潭水域、陸域共1,892.62公頃。但計畫執行單位為南投縣政府,歷任縣長並未實施,反而在邵族傳統領域中持續帶進觀光開發、蓋飯店圖利財團,威脅邵族最後的生存空間。

「邵族人的祭典被迫要在市街上舉行,土地的買賣引進了大量的商家與飯店!」邵族議會表示,目前邵族人數僅7百多人,文化、語言需要積極復振,才能避免滅亡命運,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族傳承文化是最重要的場域,但日月潭周邊只見持續不斷的開發案,「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遲遲不見蹤影,危害邵族的基本人權。
相關部會 沒替原民把關

石慶龍、巴努.巴嘎暮暮、高榮輝都說,部落文化等不到應有的復育計畫,但旅館開發一個接一個來。7月30日所環評初審通過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其中讓邵族人感到憤怒的是,提出開發案的仲成公司僅以辦理說明會方式即作出完成諮詢的結論、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當族人同意開發,邵族人更氣原民會並未在環評會議上幫族人把關,直指交通部、環保署、原民會等行政機關根本違法讓環評通過。

原民會土管處副處長謝亞杰說,「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評初審上,原民會一再重申「開發案地點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但各相關單位均提出,傳統領域劃設於法源並無依據或公告,雖有原基法為憑「開發需經原住民族同意」,但原基法普遍被認定為「原則性的母法」。

謝亞杰說,在行政院會議中,原民會也曾經表達過向山觀光旅館BOT案不可違反原基法精神,原民會對於「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表達反對,但在會議結束後,政院會議紀錄公告上卻並無原民會反對的發言;謝亞杰說,該次會議由政務委員楊秋興主持,楊秋興在會議上表示「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沒有適用原基法21條的問題」。

政府卸責 推託廠商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陳志賢說,日管處對於日月潭的觀光整體規劃,預計將在向山增建一纜車站以及遊艇碼頭,纜車站、環湖巴士、環湖遊艇,除在日月潭內遊覽外,對外可連結集集、高鐵烏日站,帶動周邊地區的活絡。陳志賢說,向山纜車站、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是兩個不同的案子,但旅館要有方便的聯外交通才有優勢。

針對邵族發言,陳志賢說,因地方意見由廠商收集提供,所以不做回應。另外,開發案是依據促參法進行,營運金盈餘交由國庫處理。

立委田秋堇則說,日月潭美在它的天然湖光山色,但過度開發飯店、太多遊艇,已經讓日月潭失去美感,讓人「不忍再去」。她也提醒,日月潭既然是台灣知名景點,高度集中開發對於這一區的未來沒有幫助,尤其「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投資者為中資,台灣旅遊業已嘗到大陸旅遊業者一條龍苦頭,再度在台灣景點大開門戶,對台灣地方發展和業者根本沒好處。

停止開發 提復育計畫
邵族民族議會表示,日月潭周邊為邵族傳統領域,應增劃編保留地,彌補水庫興建、南投縣府設定都市計畫、國家風景區設置等政策對於邵族的影響。在邵族地區中,任何開發均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辦理,無法取得邵族同意的開發案應該立即停止,包括向山飯店BOT案。

另外,邵族也提出應立即開始「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另應依原基法共管規定,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未與邵族協議共同管理之前,不宜進行新的開發計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