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7
大學6年田調 講座蘭嶼信仰觀轉變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攝影、學術研究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一張張紀錄蘭嶼雅美族生活以及新船下水典禮的照片,呈現給觀眾,這是由交通大學和民間出版社共同舉辦一場演講,主題為蘭嶼雅美族人對於信仰以及神鬼的觀念,交大教授郭良文表示,雅美族人對於「神」能降福於人,保祐平安與豐收,而「鬼」則是所有不幸的根源,包括疾病、意外、災難皆是鬼作祟,尤其懼怕死去的惡靈Anito,即使是死後至親的家人。 
 
由於交通大學從民國96年就與淡江大學圖資系的教授林素甘帶領研究團隊前往蘭嶼,在每次的田野調查都留下寶貴的紀錄,也將這些紀錄製作成數位典藏,甚至還與當地雅美族作家合作出了一系列介紹蘭嶼的書籍,而蘭嶼文史工作者王桂清也特別出席與民眾對話,他表示雅美族人現在大部份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但仍接受並且遵循傳統的信仰與禁忌,而且深信不疑,也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因為基督宗教的傳入,讓這些傳統對於鬼神信仰的觀念,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這場講座也吸引將近三十位的聽眾前來聆聽,對於雅美族人的信仰及禁忌也提出了許多問題,甚至想更深入地了解禁忌的詳細內容。 
 
從講座中展示的照片,可以看見許多在地化以雅美族人形象呈現的聖母像或是奉獻雅美族人主要的經濟主食芋頭、地瓜給耶穌的畫像,這些都可以看出是雅美族文化信仰與基督宗教信仰的融合,也與漢人的信仰有極大的差異,交通大學也希望透過講座,讓來聽演講的民眾能夠感受到不一樣的文化衝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0,6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