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6
卡地布反遷葬 公所協調會懸而未決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爭議多時的知本卡地布第六公墓遷葬案,在部落族人轉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法官調查審理之後有了很大的發展,8/2法官在審理的過程中已能理解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制定目的,要執行公墓遷葬的台東市公所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法官要求市公所在一個月內提出協調結果,朝著雙贏的方式解決爭議。 
 
協調會由部落主席陳鏡榮主持,台東市公所人員有原民課長陽昇宏及工務課長呂朝陽出席,其中族人在意見表達上分別提出有公墓劃為傳統領域、土地的取得及園區未來的管理機制等建議,尤其對祖靈不能移動的堅持,而這次的協調會通知卻因為公文裡又出現遷葬案等字眼,引起族人的質疑市公所是先遷葬在作規劃。 
 
不過,這次的協調會族人仍希望有決策權的人出席。協調會上,市公所人員雖然積極的說明未來公墓的規劃重點,族人希望祖靈墓地不要動,市公所人員表示會朝這方向努力。 
 
知本卡地布第六公墓遷葬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要求台東市公所一個月內提出協調結果,這次的協調會市公所表示會把居民的意見帶回去討論,能不能有共識還有待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7,9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