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9
西拉雅文化特展 走讀先民跤跡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典藏單位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地點: 台南市 東區    
一般人對西拉雅族感到陌生,其實,在台南地區仍可發現西拉雅族的文化足跡,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單位,即日起至九月一日,在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舉行「走讀先民跤跡.西拉雅文化資產特展」,呈現西拉雅族的信仰等獨特文化資產。
 
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曾國棟表示,協會花了約一年時間,在大台南進行田野調查,發現西拉雅的祀壺文化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是深植於部落或家庭,在昔日西拉雅族活動的區域,有的家庭牆上刻意放置了瓶、壺,或家裡神明案桌上放置象徵祭拜阿立祖的壺、瓶,寺廟裡也不乏類似現象,不僅顯示西拉雅族的文化特色,以及西拉雅族與漢族融合,但又試著保留原信仰的情形。
 
西拉雅族文化資產特展,內容包括西拉雅族足跡、地名、歷史與考古遺址、公廨類型、祀壺信仰、生活與文化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9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