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9
石頭料理、木雕故事 要你好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飲食烹飪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林阿隆、林仁德 聯展到年底
 
去年獲原民會「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的木雕家林阿隆、花蓮石雕界「阿基師」林仁德,目前在花蓮文化創意園區為「原木傳情、精彩石刻」聯展開幕,展出至今年底,一個用木雕講故事,一個用石頭創作「永不腐壞的食物」,值得一看。
 
出生在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林阿隆,民國五十七年台東師院畢業就在太巴塱國小教書三十多年,在學校推木雕教育,退休後仍持續創作,九十五年雖曾中風,休養一年多後仍重拾雕刻刀,從生活中取材的一段段小故事,都成創作題材。
 
林阿隆說,他很喜歡用作品講故事,人物類的雕刻還喜愛透過「嘴巴」來呈現。比如木雕「殺豬的人」擁有寬闊的大嘴,代表能吃又有福;作品「中風之後」是在講自己半邊不遂,導致「嘴巴都歪了」;作品「大口、小口」,小口是他自己、大口代表妻子,也解釋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男性地位!
 
石雕家林仁德因為父親林明欽開石材加工廠,從小浸潤石頭堆中,對石材的特質很敏感,最喜歡「用石頭作料理」,創作「美石美食」系列作品一炮而紅。
 
他說,石頭料理最困難就是要找與食材顏色相近的石頭,比如現場的超大石頭「煎餃」,是以白色的義大利紋石雕刻,這種紋石上面有些天然紋路,彷彿隱約可見煎餃內餡,紋石天然的粗糙棕色「石皮」,就成了煎餃底部香脆的鍋巴皮,讓人不由自主口水直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8,5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