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8/19
非鄒族!高市「卡那卡那富」族要求正名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溫蘭魁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高雄市那瑪夏區有上百位原住民今天站出來要求正名,這些原住民表示,他們是「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並非鄒族,長期以來卻一直被歸類為鄒族,希望中央能尊重歷史文化,讓他們正名,成為台灣第15族原住民。
 
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的族人穿上傳統服裝,長老並且以傳統儀式祈福、向祖靈報告,希望能夠正名成功。
 
「卡那卡那富」族主要分佈在高雄市那瑪夏區的「瑪雅里」和「達卡努瓦里」,人數約500人左右,以舉行米貢祭和河祭受到矚目。
 
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范織欽指出,長期以來,「卡那卡那富」族都被歸類為鄒族,但,實際上,「卡那卡那富」族不論是語言、文化和服裝都和阿里山的鄒族有很大的差異,尤其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已經將「卡那卡那富」族的族語列為「嚴重瀕危」且即將消失的語言。
 
大約一百名的族人今天(19日)下山來到高雄市政府的鳳山行政中心,他們宣讀代表正名的聲明書,宣示正名的決心「我們要恢復固有的族名卡那卡那富族,傳承我族傳統文化。」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她支持「卡那卡那富」族正名成為台灣第15族的原住民,希望中央儘速通過「卡那卡那富」族正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7,4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