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8
高市卡那卡那富 盼正名非鄒族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中央社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我們的語言、習俗祭典不同於鄒族」,達卡努瓦部落重建工作站站長阿布(女吾)今天說,盼正名延續卡那卡那富族的特有文化。

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有14族,卡那卡那富族主要分布在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村一帶,族人不滿長期被歸類在鄒族,透過舉證差異,已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案要求正名,因不滿沒有下文,明天將到高市府宣示他們要正名的決心。

阿布(女吾)曾擔任過高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她是卡那卡那富族人,她說語言、文化都不同於鄒族,一直以來被泛鄒族人視之,10多年努力投入並協助族人正名工作。

她說,去年已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案,但是礙於流程遲未得到回應,族人迫不及待的希望得到正名,讓他們的語言、習俗和祭典免於被混淆,可以得到延續。

高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范織欽允諾會協助卡那卡那富族尋求自己的定位,不再被泛稱為鄒族。

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指出,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主要分布在那瑪夏區瑪雅里、達卡努瓦里,以舉行米貢祭、河祭受人矚目,住民數約500人,與阿里山鄒族在語言上有很大差異,雖有通婚文化相互交流,但文化、服飾、語言並不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5,6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