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8
花蓮豐年祭近壓軸 今有兩大場次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花蓮地區各部落豐年祭即將進入尾聲,近年才獲正名、官方承認的第十三個台灣原住民族「撒奇萊雅族 」(Sakizaya)的撒固兒部落豐年祭,今上午十點將在撒奇萊雅祭祀廣場登場,民眾將可看到有別於阿美族的服飾、祭典及舞蹈;而若想體驗阿美族熱情奔放的感覺,花蓮市巴而巴而蘭(南濱)、吉安太昌也還有兩場。

花蓮各部落豐年祭在七月底開場後,陸續在各地熱鬧展開,現已逐漸進入尾聲,昨天就有花蓮市的拉署旦(國裕里)、新夏部落(國強里),吉安鄉的東昌達拉讚、仁里、永安、干城及光華部落共七場豐年祭同時舉辦,活動中歌聲、舞蹈輪番登場,也熱情邀請在場遊客一同參加原住民傳統活動,體驗豐年祭的文化特色,展現出原住民的熱情與活力。

拉署旦部落頭目李吉勇說,「拉署旦」的意思就是沼澤、泥濘地,早期這裡十分荒涼,處處都是泥沼地,無人造訪,要到達現在的位置,必須從十六股坐船才能抵達,後經祖先的開墾,才成為部落聚集地。現在拉署旦部落雖然看不到傳統住屋,但每到豐年祭,在外地念書或是上班的族人皆會返鄉參與盛會,共同歡慶部落的大日子。

阿美族的豐年祭等同於漢人的農曆新年,在部落裡是相當重要、慎重的活動,藉由豐年祭來慶祝過去一年作物的豐收成果,並讓辛苦一年的身心能獲得休息,也蘊含有聯繫族人情誼及教育部落孩子的內在意義。

撒奇萊雅慶典 有別阿美族

今天將還有兩場特別大場的豐年祭,分別是在花蓮市南濱祭祀場的巴而巴而蘭;還有在吉安鄉太昌活動中心登場的七腳川部落豐年祭。

而位於花蓮市中山路底的撒固兒部落,是撒奇萊雅族的聚落發源地,一百三十多年前,撒奇萊雅族人為躲避戰亂,一直隱身在阿美族當中,直到六年前才正名成功。撒固兒的歌曲旋律與舞蹈腳步,與其他北部阿美族的歌曲與舞蹈相雷同,但仍有歌曲與舞蹈是撒固兒特有,將在今天的豐年祭中一一呈現。

二十四日將還有花蓮市磯固部落(民樂里)、吉安鄉東昌里漏部落舉行豐年祭;二十五日則是吉安鄉的宜昌、南昌及勝安部落舉行豐年祭。公所歡迎喜愛部落文化、想要參與豐年祭歡樂氣氛的民眾參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0,7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