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8
金鋒比魯家族明年祭 成員忙準備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古琉斯/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金峰鄉正興村比魯家族成員約50多人,18日的上午聚集在頭目宋賢一的家裡廣場,積極的準備年祭將使用的重要食物,有的灌豬腸,有的做阿拜,也有的切佐料,還有處理山產,在音樂的陪襯下,大家認真的工作,雖然這是每年舉辦一次的家族性活動,排灣族人仍然慎重迎接年祭的到來。

比魯家族早期居住在大武山舊比魯部落,民國44年共有50戶的族人一起遷到現在的金峰鄉正興村,為不讓頭目文化中斷,頭目家每年都會舉辦年祭來凝聚族人向心力,隨著時代的改變,文明的衝擊,頭目也感受到傳統文化傳承的重要。

金峰鄉各部落早期都是從大武山遷村下後形成新的部落,有的村落擁有7或8個頭目,表示村裡是有這麼多的家族所組成,家族頭目到現在仍然認為保護族人是頭目的責任,因此,在每年年祭的到來,族人都會主動的參與,尤其是年祭前的一天,族人都會自發性的提供食物及參與準備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6,9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