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8
聚會所太小 加納納豐年祭移師空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Fawl/uliu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在自己搭的黑棚下進行祭典歌舞歡慶,往旁邊一看是一間是全新的聚會所,這是在2012年建造完成的就是要給加納納部落族人使用,但是新建的聚會所空間太小了,容納不下300位以上的族人,部落的豐年祭只好在旁邊的空地上進行祭典,實在令人諷刺,瑞穗鄉公所建造了一座70坪,有遮雨棚根本就用不到,另外讓族人更訝異的是聚會所竟然只有一間殘障廁所,沒有一般廁所提供給民眾使用。

頭目持酒杯彈酒,向祖靈祈求,隨後長老們圍著大石柱吟唱豐年祭歌舞,依傳統部落的長老階級必須到舞鶴掃叭頂景點,祭拜兩位祖先的兩顆大石柱祭祖並完成迎靈。

中午回到部落用餐,青年準備的餐具非常環保,特別採用竹子、檳榔葉鞘做出來的餐盤,富有年齡階層意涵。一座失去功能的聚會所,令族人議論紛紛,部落希望有關單位能關注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4,2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