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7
卡地布抗遷葬 建追思園區達共識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知本卑南族卡地布部落抗遷第六公墓,三度南下高雄行政法院討公道,昨盡釋前嫌與市公所研議後續,達成建蓋追思園區共識,但要求土地變更作業一次到位,避免衍生枝節。

說明會昨日上午在建業里活動中心舉行,由卡地布聚落主席陳鏡榮主持。陳鏡榮表示,抗遷行動逾二年,終於有了與公部門溝通的平台,針對第六公墓的後續規劃進一步商討,期盼公所能站在族人角度,依正常程序思索部落歷史背景和人文,了解傳統領域和祖靈對部落的深遠影響。

抗遷專案小組召集人馬捷則說,部落會議達成六項決議,包括公所須在開發計畫書內註明第六公墓為卡地布傳統領域;土地取得若與現行地目與相關法令不符,應在計畫裡列明爭取;開發經費涉及規劃內容,應直接註明開發金額,並由部落提出設施需求,規劃也須採納部落意見。

其次,計畫書須涵蓋後續管理方式與機制,及建議第六公墓仍維持「墓地」規劃使用;上述若無異議,部落需在兩個月內進行初步規劃,完成後由部落會議正式行文公所。台東市公所工務課長呂朝陽表示,公部門申辦土地撥用,需先行向縣府取得「無妨礙都市計畫證明」,再進行土地使用分區變更,會再針後續規劃細節與經費,和部落賡續研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2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