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7
連柺杖都不留…日人岩佐嘉親收藏 全捐史前館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典藏單位  
記者:黃明堂
地點: 全臺 全部  

高齡九十二歲的日本人岩佐嘉親從沒來過台灣,卻將畢生走訪大洋洲收藏的南島文物全數捐給台灣史前館。五年前捐了兩萬多件,今年又捐四千多件,虛弱身體拄著枴杖送帶走文物的史前館人員出門時,連枴杖都送了,這是他最後一件南島文物,也是半輩子的依靠,照樣捨得!

岩佐嘉親讀的是工業學校,卻熱中南島民族田野調查,從廿多歲就走訪南太平洋小島,半世紀內走過五十多次,並蒐集大量原住民文物,最後選全數回歸南島國度,台灣有史前文化博物館,亦是南島國家之一,他決定交給台灣典藏研究。

二○○八年,岩佐僅透過日本學者阪本勇的轉介,就完全信任台灣,把兩萬多件南島文物捐給史前館。長年在故宮擔任導覽志工的台灣麗嬰房董娘藍采如,去年原本僅想以台灣人的身分,到岩佐家當面向他致敬致謝,岩佐竟請她代向史前館轉達二次捐贈意願,史前館今年四月再赴東京,帶回岩佐最後的四千三百廿一件文物,昨天起以小型展展出少量文物。

藍采如說,岩佐因年事已高,幾乎全日臥床,客廳又小,但他特別起身坐著接待台灣訪客,氣若游絲,有時還坐不穩,但仍堅定表達要捐出全數收藏,這些可都是他的畢生心血,無條件奉送。講到此處,藍采如哽咽落淚。

岩佐的妻子說,這些都是丈夫一生的最愛,它們都不在了,他會很寂寞,但他更在意它們能受到好的照顧,因為知道第一批捐贈品受到典藏及展示,所以放心把僅留的都再捐出。

史前館長張善楠說,館方派副研究員林志興到東京岩佐家接收文物,全數打包載運後,岩佐拄著枴杖,送客人出家門,遞出枴杖說:「這支來自薩摩亞群島!」微笑送走畢生最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3,1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