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8/16
棲地復原 翡翠樹蛙土城現蹤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葉德正
地點: 新北市 土城區    

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公園驚現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翡翠樹蛙!土城山林志工隊成員日前整理公園並記錄園區物種時,無意間在野薑花叢中發 現翡翠樹蛙(見右圖,黃麗華提供);過去因棲地破壞,大量減少的 翡翠樹蛙,如今在土城現蹤,令志工相當驚喜。不同於體型嬌小的台北樹蛙,翡翠樹蛙體積龐大,全身翠綠、四肢修長,眼角的金色眼帶,是牠的正字標記。

志工隊成員黃麗華表示,翡翠樹蛙當初在新店翡翠水庫一帶被發現 ,因外型亮眼,成為許多不肖業者抓捕的對象,加上棲地破壞,還有 農民大量使用除草劑、肥料等,樹蛙一度大量消失。

黃麗華指出,今年才成立的志工隊,年初認養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公園,成員每月都會到公園整理維護環境,並調查園區物種,再將結果 放到網路上和大家分享;日前志工整理生態池時,在野薑花的葉子上 發現翡翠樹蛙,真的非常驚喜。

黃麗華推斷,園內翡翠樹蛙可能是從新店遷移而來,加上公園內的 水質乾淨無汙染,牠們才能在此生存。

土城公所表示,公所今年2月起廣納志工協助山區公園定期維護, 志工都具有自然生態的背景知識。原住民生態公園內除翡翠樹蛙,還 有發現腹斑蛙、赤蛙與台北樹蛙等蛙類;另園內生有蜜園植物大花咸 豐草、光葉水菊等,也常見斑蝶在此翩翩飛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3,7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