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4
參政權遭奪 利比亞原民國會抗爭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8月13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市的國民議會大樓前,有大批Amazigh族人聚集抗議,要求政府承認Amazigh族人的原住民族身份,並且尊重Amazigh族人政治參與的權利。

示威者一度突破警方的防線,成功衝進國民議會大樓內部。示威者離開後,不少文件被憤怒的民眾灑遍整個議會廳,部分設備被打爛,還有議會工作人員受傷。

利比亞在2011年爆發內戰,當年8月反對格達費政權的武裝勢力成功占據首都的黎波里,格達費政權被正式推翻。

不過,2年過去了,利比亞的新政權一直按照臨時憲法的規定運作。

在各方壓力下,利比亞政府最近開始籌組新憲法的草擬委員會。但在籌組的過程中,大約占利比亞總人口一成,並且在好幾千年前就居住在當地的Amazigh族人,卻在新憲法的草擬過程中受到排擠。對此,Amazigh族人表示無法接受。

由於示威者在衝進議會廳時,正好是議會的休息時間,所以並未干擾議會的辯論過程。

Amazigh族旗旗幟上的藍色代表鄰近利比亞的地中海和大西洋,綠色代表大自然和山區,黃色代表薩哈拉沙漠,而正中間的紅色標誌,則代表以鮮血換來的自由。

在過去格達費執政長達四十多年間,這一面Amazigh族旗一直被禁止在公開場合展示。過去Amazigh族人也一直被其他人種誤稱為「柏柏人」。

隨著格達費政府倒台,Amazigh族人除了可以再次揮舞自己的族旗之外,更要進一步要求作利比亞政府承認Amazigh是利比亞的原住民族,而且政府必須合理的對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7,0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