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4
三地門10部落慶豐收 好茶迎獵人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喀什/戈論/陳天賜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10個部落代表手持火把,接過象徵傳遞生命與文化的火苗,揭開一年一度的排灣族收穫祭。屏東三地門鄉各部落居民盛裝穿著族服,肩上挑著豐收的農作物與獵物,一同共享收穫的喜悅,祭典依照往例延續了傳統技藝、部落歌謠與勇士舞競賽,也擺設工藝、農產等特色產業。

另外八八風災後移居到瑪家鄉的好茶部落的居民,以小米為主要農作物。小米收穫祭第一天,青年要學習跳勇士舞,並舉辦獵人祭,與稱為「tsapi(查比)」的烤小米餅儀式,這時候婦女是不能進入祭場的。按照傳統,要依烤出的小米餅占卜農作與狩獵情形,由於儀式的細節已經失傳,並受到基督宗教信仰的影響,現在以口語祈禱取代占卜,居民說也有同樣的意境。

不管是獵人祭還是收穫祭,對排灣族與魯凱族人來說,就像是過年一樣,一方面感謝祖靈的眷顧,也象徵一年的結束和開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7,4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