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3
防狂犬病 別生食野生動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游太郎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花蓮地區的原住民保有狩獵的傳統習俗,部份族群甚至喜歡生吃野生動物,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昨天表示,如果口腔內有傷口,吃到感染狂犬病的野生動物也可能發病,呼籲所有的肉品煮熟再吃,以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模式,迄今仍存在不少的原住民部落,特別是山地原住民族,有時會在類似豐年祭等傳統祭典,上山打獵藉此保留傳統,也有不少原住民樂此不疲。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志毅指出,有些原住民族,在傳統飲食上有生食的習慣,會將野生動物某些部位醃漬生食,在野生動物陸續傳出感染狂犬病疫情後,建議民眾最好不要生食野生動物。

他說,除了被感染狂犬病的動物咬傷為感染途徑外,如果生食帶病源的動物,食用者正好口腔有傷口,也有可能藉由這個途徑感染狂犬病。

他說,全台已經證實有愈來愈多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經常被抓來烹煮的鼬獾正是其中之一,呼籲民眾最好不要隨意接觸、捕獵野生動物,以免感染狂犬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7,0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