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5
三地門「收穫祭」 千人大會舞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邱芷柔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千人齊跳大會舞,場面煞是壯觀。(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三地門報導〕三地門鄉的年度盛事「收穫季」昨天登場,全鄉共十個部落的族人,穿著傳統服裝手挑山豬、小米、檳榔等祭品進場,部落族人與現場觀光客手拉手,同跳千人排灣族舞蹈,場面壯觀。

盛裝打扮的族人用嘹亮歌聲開場,鄉長潘勝富引領十個村長迎部落之火,點燃收穫祭典儀式後與族人共舞,排灣族最重要的「masalut」收穫祭,不僅是部落盛事,更為部落帶來大批觀光人潮。

潘勝富表示,今年收穫祭以傳承原住民文化及行銷觀光為主軸,透過文化祭典傳承發揚排灣族精神,並以原鄉特有的人文藝術、農特產業提高觀光吸引力,為部落創造商機,在傳統祭典中找到新的附加價值。

今年三地門鄉收穫祭也結合全鄉聯合運動會,十三日起至十六日舉行為期四天的活動,除開幕儀式外,每天將有大型傳統聯歡舞、勇士舞競賽、歌謠競賽及各項運動賽事,準備讓遊客對三地門留下深刻印象。

潘勝富自豪表示,三地門鄉族人相當重視收穫祭活動,不僅盛裝打扮參與,更在祭典中將拿手絕活通通展現出來,每年祭典不僅成為觀光客、攝影師匯聚的場所,鄰近部落的鄉長們也前來觀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5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