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6
加入阿里山 風景區? 那瑪夏人憂受限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陳祐誠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高雄縣市合併後,那瑪夏區為爭取更多經費,希望透過加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方式,並借鏡鄰近原鄉成功的案例,提升當地的軟、硬體設施,但有居民憂心加入後恐限縮其生活,欲新增建設,更得通過重重關卡審核,呼籲區公所三思。

地處偏遠的那瑪夏區,八八風災後,許多景點被大水沖毀,復甦觀光一直是區公所的主要任務,為爭取更多經費,有人拋出讓當地納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提議,案子若通過,當地觀光資源將變由中央規劃,看好遊客數能顯著提升。

但也有居民質疑,加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後,時常出入山區打獵的人,恐怕要另尋謀生方式,且國家風景區限制多,想要有任何建設,都需經過多道關卡審核,還不如維持現狀;也有人擔心財團會因此進入原鄉,影響居民生計。

那瑪夏區公所認為,加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是利多於弊,他們對此樂觀其成,重申加入阿管處的壞處只有兩個,其一是遊客多造成垃圾多;以及向市府申請經費時不容易過關。

區公所也強調,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族群需先取得共識,才可以提報市府,再送交議會審查,且就算居民、市府百分之百同意,最後還需阿管處點頭,「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4,7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