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6
瓦歷斯‧布尼 紀念墓園動土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歷史、生命禮俗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仁愛鄉公所昨日舉行高峰地區巴蘭社舊址環境改善工程及瓦歷斯‧布尼紀念墓園動土典禮,鄉長張子孝(右)特別在早期的瓦歷斯‧布尼墓前獻酒祭拜。(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霧社事件中,與日本人斡旋,讓參與抗暴的六部落倖存族人得以保存性命的仁愛鄉巴蘭社部落的總頭目瓦歷斯‧布尼(Walis Buni),其紀念墓園十五日舉行動土典禮暨傳統祭祖儀式。

談到霧社事件, 許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率領族人抗日的莫那‧魯道,但也有部落領袖在霧社事件中默默貢獻,卻逐漸被人們遺忘。

被喻為霧社事件智者

仁愛鄉長張子孝指出,霧社事件爆發後,參與抗暴的六部落倖存族人,就是在瓦歷斯‧布尼與日本人斡旋下才得以保存性命,莫那‧魯道是事件中的勇者,瓦歷斯‧布尼則是仁、智者,其歷史地位應該獲得重視。

因此,地方多年來就積極為葬在現今霧社高峰地區的瓦歷斯‧布尼,規劃紀念墓園,公所今年終於獲得原民會補助,昨舉行動土典禮暨傳統祭祖儀式,遷住互助村中原部落的巴蘭社遺族,在部落耆老洪仁金率領下恭敬向祖靈獻酒,告慰瓦歷斯‧布尼在天之靈,其第三代孫女羅春妹也率領家族後代子孫、部落族人唱歌跳舞慶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9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