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8/12
青年大使扮原民 服飾舞蹈亂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服飾、法律政治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全臺 全部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由外交部所推動的「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行之有年,今年度的交流出訪目前正在進行中。計畫內容由外交部徵選各大專院校學生組成團隊,代表台灣前往世界各地,由學生代表進行友好互動,讓世界從青年代表身上開始認識台灣。
外交部網站上介紹的「102年度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計畫宗旨,「本計畫旨在推動我與邦交國及友好國家間之青年交流,增進各國青年對我國情及文化之認識……目的在國際間廣為介紹台灣優質多元文化,使各國進一步認識台灣文化並展現台灣青年之專業能力。」

因「介紹台灣優質多元文化」,不少最後獲勝的代表團隊出訪,都以展現台灣多元文化為強打主力;最快的方式當然是將極具特色的台灣原住民族服飾穿上身、樂舞展演出來。可尷尬的是,代表台灣原住民族說話的學生代表,對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瞭解程度淺,也直接反映在服裝和動作上。

代表團挨批「沒做功課」
外交部在臉書社群網站上,成立「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各團隊的交流頁面,來自不同學校的成員也互相貼上照片和出訪前的學習過程、授旗儀式、抵達各國的交流畫面,與眾人分享成果。為了呼應台灣優質多元文化主題,多個團隊都選擇穿上原住民族服飾,但因服飾和舞蹈動作錯很大,被各族族人發現指正;部分學校已在被指正後道歉,但也有青年代表團在回應之後反而讓原住民族人更火大。

前往巴西的台大代表團隊在臉書頁面上表示,「此次至巴西交流的服裝均為純粹表演用途,並無意想貿然代表台灣原住民文化及其深層意涵。實因此次青年大使交流主題並非台灣原住民文化之宣揚,而是透過拜會政府機構、參訪各級學校等方式增進對巴西國情及文化之了解,並進行青年交流且藉由舞蹈、音樂的表演深化台灣與巴西雙邊交往。誠摯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關注與指教。」

回應者則認為,這純粹是有沒有做功課、有沒有心要真正認識台灣多元文化的問題,且將他族文化用以表演卻並未給予尊重,相當不禮貌。

最佳大使人選受限制度設計
此次被點名的學校團隊也包括政大,政大民族系副教授王雅萍說,當學校有類似出國訪問的團隊競爭,主辦單位通常都會要求「在校成績好、外語佳」,外交部也不例外。但在制度設計上,若要主推「台灣多元文化」,這是原住民族學生可發揮專長的地方,卻會受限於主辦單位的條件。王雅萍說:「講白了就是可過關的學生不太了解文化面、最能代表台灣的學生卻沒辦法去或沒有去爭取。」

讓原住民實際參與國際交流
長久以來,包括日前在行政院原民會所召開的「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上,都有意見針對外交與原民會的跨部會合作,應緊密聯繫、在「多元」審議部分應有原民會參與,以及在外交部中開設原住民族人特考名額、增設原住民事務部門。

王雅萍說,日後也會建議學校、原民會,在國際青年交流的事務上,能讓原住民族學生多多參與,讓有設立原民專班、原民中心的大專學校可一起培訓挑選出國交流的原民生,督促原住民籍學生走向世界舞台,也讓非原民學生真正認識多元,一起學習。更重要的是,應將計畫持續數年,由官方和學界來評估研究學生出訪的效益,才有可能讓「台灣優質多元文化」被看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8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