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8/14
傳承族語命脈 幼兒教育開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語言學習,從小開始最好!尤其是原住民族語言,傳承者都在與時間競賽跑,希望能將族語的根留在族群裡。行政院原民會表示,即將推動的「沉浸式教學幼兒園試辦計畫」,8月底開始舉辦全國7場次分區說明會,邀請大家一起參與。

語言是傳遞文化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如果能用以表達、敘述文化現象的語言消失,後人也無法理解前人曾經生活過的面貌痕跡。原民會表示,參考了包括毛利人語言復振方式以及屏東縣客語沉浸式教學幼兒園的教學經驗,也將朝向族語向下扎根、沉浸式教學計畫。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有「102年度原住民族語保母托育獎助計畫」,目的在於培育具備族語能力以及保母專業知識的族語保母托育,讓2歲以下的嬰幼兒從出生後就能熟悉族語。

此外,也將從10月起,選出13族、30所試辦幼兒園,進行「推動族語沉浸式教學幼兒園第1期試辦計畫」,明年1到2月辦理族語教保人員考試,3至7月辦理族語教保人員培訓,103年9月份實施族語沉浸式教學工作。

原民會表示,在此次「推動族語沉浸式教學幼兒園第1期試辦計畫」中,試辦的園所應培育出族語沉浸式教學師資,針對不同族別與園所地區別研發教材,也要作為未來全面推廣的參考。

「推動族語沉浸式教學幼兒園第1期試辦計畫」分區說明會,8月24日在台北劍潭海外青年動中心教學大樓,26日新竹市東區區公所,30日在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9月5日南投救國團南投團委會,9月15日屏東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9月18日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演講廳。

說明會將邀請屏東縣泰武國小分享,泰武國小附幼是全國第1個實施族語沉浸式教學的幼兒園。各場說明會後有綜合討論,邀請參與者意見交流。

原民會表示,歡迎原住民地區幼兒園、鄉鎮市立托兒所、原住民幼保科系畢業生、在校生、族語教師、部落大學、部落學校及關心原住民族幼兒教育及語言復振的人士報名參與,詳細資訊請見原民會官網,或電洽02-2557-1600轉1470謝小姐。

行政院原民會 http://www.apc.gov.tw/portal/index.htm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9,8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