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13
原民復名 可望單一窗口速辦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蔡文居
地點: 全臺 全部  

根據市民族會的統計,截至七月底台南市的原住民人口數有六六九二人,但回復族名人數只有八十二人,比例連○.一%都不到。

平地原住民市議員蔡玉枝昨天表示,最近不少原住民族人向她反映,指他們向各戶政事務所申請回復傳統姓名登記,卻被告知應先取得原住民身分而拒絕受理,讓他們覺得被刁難。

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表示,原住民復名人數不多,除了文化認同外,申請過程繁複也讓工作很難推動,如果有單一窗口將更方便,除身分證外,駕照、行照、健保卡甚至護照,都可在復名時一併辦理,其中除外交部主管的護照外,包括民政局、中央的監理單位、健保局等都很樂意配合,近期會有突破的進展。

民政局副局長戴鳳隆則說,全市只有八十二人復名,可能因案件不多,作業流程上同仁還不熟悉,該局會加強戶政人員的研習及專業訓練,並計畫以單一窗口的方式來辦理。

另外,復名也涉及民法、姓名條例及戶籍法,必須透過中央修法解決,民政局也會向中央建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3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