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2
爭地鬥士遭警槍殺 激怒馬普切族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智利的Temuco市,公路上的卡車被燒毀,據當地媒體報導,由於有人懷疑智利警方在一場警民衝突過程中,槍殺畫面中這一位長期爭取Mapuche族土地權的行動者Rodrigo Melinao,激起大批Mapuche族人不滿,導致這一輛卡車被憤怒的民眾燒毀。從法院走出來的這一位,是死者家屬。在了解案情後,死者家屬接受媒體訪問。在出殯過程中,大批Mapuche族人騎著馬,送死者最後一程。由於有民眾不滿警方處理Rodrigo Melinao案件的做法,不少Mapuche族人在各地發動示威。而警方則派遺大批警方以武力鎮壓。

智利自從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後,在未經Mapuche族人同意下,智利政府片面將Mapuche族人的土地劃入領土範圍,並且占據這些土地然後賣給私人財團 。過去一百多年來,Mapuche族人多次向智利政府爭取歸還土地,但智利政府始終拒絕回應Mapuche族人的訴求,並且以對抗恐怖主義的名義鎮壓Mapuche族人的抗爭行動。

除了智利之外,在美洲各地還有不少原住民族人遭受各種不平待遇。在世界原住民族日,哥倫比亞的這一個論壇中,有人提出具體數據,說明問題的嚴重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8,1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