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2
氣遷衝擊 美Inupiat族成首批氣候難民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長期關注全球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議題的專業氣象頻道──The Weather Channel──,最近報導指出,即將要海水吞沒的小鎮,就是地圖上顯示的,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位於白令海、靠近北極圈的Kivalina。世世代代居住在這個島上的伊努皮雅特族人(Inupiat),向來以獵捕座頭鯨維生。不過,目前島上的接近四百名居民,即將要成為美洲大陸上,第一批氣候難民。

目前Kivalina的面積只有一千公頃,連台東市面積的十分之一都還不到。不過,這個小島的陸地面積卻在急速減小當中。專家估計,到了2025年,這個小島將會完全被海水淹沒。在全球氣候變遷現象發生以前,多年以來,當地民眾本來依賴北極圈的冰層來抵檔海浪和風暴的侵襲。但是隨著近年全球氣溫的逐年攀升,北極海冰層大量融化。儘管在 2008年當地建立起防海大堤,不過效果並不大。房子的地基幾乎被海水沖毀。

伊努皮雅特族人(Inupiat)認為,這不單純是天災,而是由於多家跨國能源企業開採石油,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於是,島上居民循法律途徑爭取賠償。不過,在今年六月美國最高法院(United States Supreme Court) 裁決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不必對此承擔賠償責任。目前島上居民針對其他跨國石油公司的訟訴仍然在進行中的同時,也必須面對被迫遷徙的命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1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