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10
關曉榮新書發表 記錄八尺門聚落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圖書出版  
記者:zermezerman/Sai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一張一張的老照片,有學生穿著阿美族服跳舞、還有壯年人準備出海,以及當時居民們生活的模式與環境,全被鏡頭拍攝下來,這是一位報導文學工作者關曉榮所拍攝的,因為發現一九八四年的礦災從事危險勞力工作的人員比例竟以原住民族居多,決定前往基隆八尺門聚落,來認識了解當地的居民及生活,用鏡頭記錄與呈現比寫實更接近真實的情境。

時隔29年,關曉榮整理舊作八尺門手札的文字,與1984年、1996年、2011年,三度探訪八尺門的185張黑白影像,推出攝影文集,10日在台北市舉辦八尺門:再現2%的希望與奮鬥新書發表會,八尺門聚落的居民,也是照片中的人物都來到現場,更從照片中回憶當時的生活情景。

1990年代,八尺門聚落就改建為國宅,早期的生活環境與建築樣貌都改變了,透過照片的保存與書籍出刊,不僅讓更多人能從書籍中看見八尺門聚落的生活樣貌與改變,更突顯了當時勞動者在社會中面臨的衝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4,4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