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23
永久屋打造懷舊棧 好茶耆老解鄉愁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繪畫、災害防救  
記者:巴魯/Mayaw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這一顆巨大美麗的紅櫸木畫,畫在牆面上更顯出優雅的意境,不過就有霧台鄉從被莫拉克風災滅村的好茶部落,搬遷到禮納里新好茶村的老人家們看到這面櫸木畫時不禁潸然淚下。 
 
這棵紅欅木就是舊好茶村的重要意象,要進出舊好茶村的族人或民眾絕對會經過,當然還有另一幅畫也讓老人家相當悸動。 
 
兩幅畫為好茶村的老人家帶來莫大的慰藉,就因為體恤這些年過七旬幾乎已經走不動的長者們,房屋主人拔路將自己在禮納里部落的永久屋,供給好茶部落的魯凱族做為懷舊棧,就是希望能回饋族人。 
 
除了兩幅畫之外,家中的擺設不論是琉璃珠或是老陶壼在在顯出傳統魯凱族的精神意象,每當思念家鄉,長輩們都會來到拔路的家中坐坐,這對搬遷到八八重建永久屋的老人家們而言,是餘生最大的安慰與精神力量的來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4,3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