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5
原鄉拒納直轄市 反併吞「祈」跑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體育活動  
記者:Tanivu/baza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槍聲鳴起後,三十多位復興鄉的原住民族人,綁著反對桃園縣升格直轄市的頭巾,從桃園縣復興鄉的羅浮長老教會門口出發,不管大人小孩,都奮力的踩著腳踏車向前衝。 
 
這個活動是由泰雅爾中會首次發起,希望以健康揮汗的方式,來傳達盼望能夠恢復六都原鄉自治公法人地位的理念,泰雅爾中會也在今年五月針對復興鄉的鄉民進行問卷調查,在268份的問卷中,有96.6%的民眾希望縣市升格後,能夠繼續維持地方公民自主權,超過90%的民眾也認為,未來若是升格,原住民族人無論在公民參與權、就業權以及在地經濟結構與產值都會降低,區公所的行政效率與地方資源也會減少。 
 
這次的活動終點要騎到上巴陵,全長共計40公里,大部分的參與的族人都是第一次以騎乘單車的方式,來親近家鄉的風景和土地。 
 
每個騎車的人都汗流浹背,也將騎腳踏車爬坡的困難與辛苦,形容為原住民族運動推動的不容易,透過這樣的活動,希望政府能夠儘快研議恢復已被併吞的六個原鄉的自治權利,拒絕被併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7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