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26
部落新聞眼:少數民族公廣集團:西班牙巴斯克區EITB(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廣播電視  
記者:林福岳
地點: 全臺 全部  

長達兩年半的拖延與糾葛,公視董事會補提名審查工作終於在本月25日通過4位被提名人,第5屆公視董監會總算可以成立了。台灣的公共電視比起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公共媒體,相對來說可算是窘迫、困乏、經費短缺和政治干預嚴重的一個媒體。

 
這陣子原民會正在籌備「原住民族國政會議」,在「營造原住民族傳播環境」的子項目中,有人曾經建議,目前一個原民台的廣電服務實在不夠,是不是應該成立一個「原住民族廣電集團」,擴大並強化原住民族的廣電傳播服務。
 
說來有點像是天方夜譚吧,台灣連全國都沒有「公廣集團」了,原住民卻還想要先有,會不會太奢求了?
 
確實,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廣電媒體大多是國家或政府以公共媒體的型態設立;正因如此,在媒體結構和運作實踐上才要特別留意所謂傳播主體性,重視媒體的所有權或是主控權是不是歸由原住民或少數民族自身。
 
但是嘗試換個邏輯思考,如果26日原住民族或少數民族有所謂的自治政治實體,而原住民族或少數民族的廣電媒體就這個自治實體的公共媒體,是不是就沒有所謂的「主體性」的問題了?
 
這不是我的突發奇想,事實上世界上真的就有一個屬於少數民族自治區的公共電視,台灣知道的人並不多,台灣公共電視曾經出版一本介紹世界各國公共電視的書《追求共好》,其中也沒有收錄這家媒體,那就是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巴斯克公共廣播電視集團」(Euskal Irrati Telebista ,EiTB)。
 
還是得先介紹一下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區。巴斯克(Basque)這個地方緊鄰西歐庇里牛斯山脈,位於西班牙北部和法國南部一帶,面臨比斯開灣。巴斯克人在史前時代就已經居住在庇里牛斯山南北兩麓,其種族的起源至今仍是個謎,所使用的語言不屬於拉丁語系,也不同於斯拉夫語系,人民大多信奉天主教,民族意識強烈。
 
巴斯克自治區包括阿拉瓦、基普斯誇與比斯開三省,首府為維多利亞。巴斯克自治區於1979年12月成立,面積7,234平方公里,人口約212萬。巴斯克至今仍是西班牙獨立意識較強的地區,多次要求提高自治。
 
其中最致力推動「巴斯克國家解放運動」、希望建立巴斯克為一獨立主權國家的「巴斯克自由祖國」組織(Basque Fatherland Liberty. 巴斯克語為Euskadi Ta Askatasuna. 簡稱ETA)「艾塔」,是最積極的政治團體,曾經以恐怖暗殺攻擊爭取自治和獨立,不過2007年艾塔表示將永久停火,走回談判桌,以協商和投票的方式爭取更高層級的自治。
 
儘管爭取自治和獨立的過程風風雨雨,但是傳播政策和媒體設立,卻早在1980年代便已開始思考擘劃,並付諸於實際的政策。在法制方面,1982年5月便先賦予法律的基礎,無異議通過得以設置自有電視台的法規;在媒體建置方面,同年的11月便立即先進行廣播電台的節目製播,讓巴斯克地區的人民立即可以得到自己族語的廣播服務。這種明快的發展節奏和工作效率,真讓人佩服。
 
(待續,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1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