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6
祭典狩獵僅准1隻山羌 達魯瑪克怒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達魯瑪克部落的族人6日中午氣沖沖的在傳統聚會場裡,表達台東縣政府在這一次部落申請狩獵的動物數量嚴加審核,僅核准一隻山羌,而東興村擁有4個部落約1800人,一次祭典根本無法分享食物給族人,一名原預定要上山期待學習耆老傳承山林生存技藝,如今訂了這樣的管理辦法,憂心文化無法傳承下去。

這一次達魯瑪克部落向台東縣政府申請狩獵的動物包括有山羊山羌山豬飛鼠水鹿等動物在數量上部落經過開會以保守的數量申請,最後僅核准一隻山羌,其他物種都被打掉,縣府的回應認為這是在農委會林務局在100年訂出的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手則之後在依照野生動物保育管理辦法第六條規定核定的物種數量。

前往關切的縣議員江堅壽建議再提出申覆或由另一個部落再提出申請。放棄再提申覆。不過,這項說法並未獲部落族人的滿意,但族人認為,在時間上恐怕影響收穫祭典的辦理時間不願再提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7,9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