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6
魯凱族頭飾展 「花」現榮耀成就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服飾、典藏單位  
記者:張聰秋
地點: 彰化縣 全部    

戴上百合花的頭飾代表獵到公山豬;戴上梔(音同知)子花則代表獵到母山豬的榮耀,很多人不知道一個花朵頭飾蘊藏深奧的文化涵義,由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規劃的「力鼓百合:魯凱族霧台部落植物頭飾特展」,展出魯凱族傳統社會組織中不同地位階層的頭飾,有靜態的作品,也有動態的影片,讓人大開眼界。

五十多件作品帶出魯凱族的文化底蘊,昨天開幕典禮,彰化縣副縣長楊仲、民政處副處長戴瑞文、彰化市長邱建富、縣議員陳榮妹、福祿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莎莉等人戴上植物頭飾呼應展覽的特色。

李莎莉說,魯凱族是原住民族群中少數有貴族階級的族群,頭飾的種類區別貴族、平民,也區別獵人、女子的身分,獵人要獵到五隻公山豬才可配戴第一朵開花的百合花插飾,每一種植物插飾代表不同的榮耀,想知道還有孔雀羽毛、山豬獠牙等頭飾是什麼涵義,歡迎蒞臨參觀,展覽至今年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18,0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