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3
落實文化傳承 卡撒發干建巴拉冠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族群教育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兩位祭師和頭目三人用傳統的祭拜祖靈祈福,建和(卡撒發干)部落族人多年來期待擁有的­巴拉冠聚會所,終於有了眉目。部落過去因為土地取得問題沒有解決,收穫祭典都在頭目哈­古提供的臨時土地上舉辦。

如今族人看到動土,耆老很開心的說,有了巴拉冠就不會生病了,動土典禮中族人用歌聲慶­祝。部落年輕族人看到巴拉冠聚會所的動土,也認為對部落旅外工作的族人一定會產生凝聚­力量,會讓年輕族人想回來參加收穫祭。

建和(卡撒發干)部落的族人爭取巴拉冠的過程,曾一波三折,都是因為土地取得困難問題­,最後在議員居中協調部落和縣府之下,縣府同意提供知本國中旁的一塊土地,還有部分私­人土地採取區段徵收的方式,使得巴拉冠興建有望。縣長希望學校和部落作連結,由學校管­理,讓聚會所充分利用。

建和(卡撒發干)部落巴拉冠已正式動土興建,所需經費約2000多萬,預計明年完工,­而台東市另一個積極爭取聚會所的馬當阿美族部落,目前也正進行區段徵收作業。族人重視­聚會所的興建,主要是認為聚會所是文化傳承的重要中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2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