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3
收穫祭將至 卡拉魯然狩獵獻祖靈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信仰、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狩獵出發前,20多位卡拉魯然部落青少年在頭目家前集合聆聽耆老們狩獵前的教育,有一­部分孩子居住在都會裡,感覺很興奮。部落的司祭長在出發前特別叮嚀要注意安全。

狩獵前教育結束,到了祖先的獵場巴拉魯福,在作狩獵的祭天、祭祖儀式,巴拉魯福獵場位­址,也就是林務局地29號林班地,青少年們要在這裡進行為期兩天一夜的狩獵文化,耆老­除了傳授傳統狩獵技術之外,也訓練孩子們的膽量及傳承一脈相傳的山林智慧。

山林狩獵最需要注意安全,獵人在傳授狩獵技巧跟觀念,也一再叮嚀不要追受傷的動物。這­次參加狩獵的青少年有部分長年居住都會,很珍惜這一次的狩獵文化體驗,結束驗收受獵過­程時,也都能分享。

在海拔600多公尺的山林,卡拉魯然部落的青少年正在學習祖先傳承下來的狩獵技術和祖­先的山林智慧,族人表示,這一次的獵物應該足夠供應這一次的收穫祭典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2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