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4
獵場牛樟遭盜伐 卡拉魯然耆老痛心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7月來到台東各部落,豐年及收穫祭活動紛紛展開,祭典前有的部落族人上山,有的下海。台東市卡拉魯然排灣族部落在上山的路途中,赫然發現許多珍貴的樹木已經遭到濫墾濫伐,遭盜伐的牛樟數量多且面積達一公頃以上。部落耆老看了之後非常痛心,也擔心林班附近部落傳統領域內的珍貴林木,也有盜伐情事。珍貴林木遭到盜伐,林務單位卻沒有發現,族人憂心其他山林是否也有遭盜伐情事,已將盜伐情事向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反應。

根據森林法第52條規定,竊取森林主、副產物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贓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這雖然屬於加重刑罰,不過盜伐林木案件依然猖獗。最近兩年,牛樟價格看俏,台東縣境內牛樟樹遭盜伐情事頻傳,仍無法遏止林木的盜伐,需要有關單位重視及加強查緝及巡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8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