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4
花東豐年祭打頭陣 八嗡嗡憂文化斷層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社會關懷、歲時祭儀  
記者:Fawl/陳天賜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耆老領唱,引領下族人與來賓共同跳部落傳統豐年祭歌舞。八嗡嗡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是花東兩縣第一個舉行的部落,縣長及許多官員、民意代表前往參與。部落一年一度的豐年祭,由於旅外族人鮮少返鄉,因此參與的族人大概有五、六十人,來賓人數有二十多人。

頭目及長老表示,部落的豐年祭因為族人篤信其他宗教而不再參加豐年祭,導致中斷了近二十年之久,傳統年齡階級失傳,文化精神已不復存在,現在要年輕族人遵循傳統,難以要求。

八嗡嗡部落的傳統文化式微,主要是人口不斷外流,為了讓人口回流的機會開創部落經濟,社區協會近年積極的向農委會及行政院原民會等有關單位爭取有關農村再生、3H等計畫經費。在產業部分推動打造鳳梨產業,祭典中特別讓來賓品嚐部落自製的冰棒、鳳梨風味餐、同時還有鳳伴手禮等,在在就是希望創造部落商機吸引青年回鄉。

八嗡嗡部落呈現人口老化,傳統文化流失,長者們希望透過鳳梨產業,能吸引青壯族人返鄉發展帶給部落希望,讓部落的傳統文化得以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6,0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