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4
池上阿美打造驛站 盼青年回鄉傳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建設、族群教育、觀光旅遊  
記者:vuluq
地點: 台東縣 池上鄉    

 台東池上鄉阿美部落文化協會有感於部落高齡化的比例越來越高,青壯年幾乎都在外工作,深怕文化會逐漸流逝,所以從98年開始,向台東縣政府和行政院原民會申請補助經費,將部落裡的閒置空間重新改造,以部落的文化元素建造了『池波米香鐵馬驛站』,從屋下的窗簷到屋頂的茅草,都是部落耆老手工打造的生活智慧。

走進阿嬤的開心果園,看到兩位Ina彎著腰在田裡採著野菜,果園裡的蔬果都是以有機的方式來栽種,有番茄、南瓜、木瓜、百香果等十幾種有機蔬果;而廚房裡還有一位Ina正在把從開心果園採集回來的野菜做成風味料理,也就是鐵馬驛站的招牌菜─獵人便當。這是部落獵人以前上山工作或狩獵時,家人會用竹子做為器皿,方便在山林間行走攜帶,也深具阿美傳統文化的意涵,所以協會就把獵人便當作為驛站的招牌,希望大家在吃著手上料理的同時,也能了解到原住民的文化故事。

為了讓遊客體會阿美族的文化,Ina特別為他們穿戴阿美族的傳統服飾,也會作一一的解說,從果園、建築、服飾一直到獵人便當,Ina們要讓來訪的客人不只吃的飽飽,也能收獲滿滿。

阿美部落文化協會理事長表示,鐵馬驛站剛剛起步,一些軟硬體的設施還有許多要加強的空間,他們會繼續努力,也會持續與部落進行對話,讓更多的族人參與,鼓勵年輕人回鄉,聯手創造部落獲益及提振在地產業,更期望能藉由深度旅遊,讓更多人能親自體驗阿美族人特有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4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