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4
澳原民平均餘命低 老婦運動求健康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游泳池裡冒起水蒸氣,每逢七月到八月間,墨爾本早上氣溫經常維持在攝氏十度以下。儘管水溫經過調節,但是在這種天氣下,堅持每天來到這一座露天游泳池游池,需要相當的毅力。尤其是,游泳池裡,是一位70歲的女性。除了在過去20年來天天都這裡游泳之外,這位婦女Pamela更經常挑戰各種考驗體能極限的運動。

澳洲原住民族人口的平均餘命,和代表當地非原住民人口相比,足足少活了10年。人口金字塔圖顯示,澳洲原住民族老年人口比例,遠比非原住民人口來得低。這些差別,反應出政府的政策失誤以及其他社會因素,但Pamela強調,要是能夠持續運動,將有助於改變這個局面。每天游完泳之後,Pamela每天還練習路跑,以及抬膝原地跑步。目前Pamela是原住民族馬拉松推廣計劃(Indigenous Marathon Project)的代言人。除了半程馬拉松之外,Pamela還參加過游泳、單車、賽跑三項全能賽。

本身出身自運動世家,畫面中這一座位於墨爾本市區的雕像,就是Pamela的父親和母親。其中Pamela的父親Douglas Nicholls,在1920到1930年代,曾經是澳式橄欖球聯盟的職業球員。為了增加收入,Douglas Nicholls在球季結束後新球季開打前,還去參加拳擊比賽。除了是體育健將,Douglas Nicholls更長期投入公共服務,因此在1976年被委任為代表英女皇的南澳省總督。為了傚法父親的榜樣,Pamela希望能夠藉由參與體育競技,讓社會大眾──特別是原住民族社群──明白,只要持續鍛練,就有可能獲得強健的體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6,5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