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5
娶原民妻 子女大多從母姓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綜合行政  
記者:張勳騰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政府為照顧原住民,訂有許多福利措施,可說是好處多多,圖為苗縣原住民學生表演泰雅歌舞。(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原住民福利佳,不僅升學考試加分,還享有許多補助,不少民眾娶原住民為妻,讓子女從母姓,以享有原住民福利,根據縣府戶政科估計,娶原住民為妻,子女改從母姓比率逾八成,泰雅族泰興國小校長盧曉玲不諱言,她的兩個姊姊嫁給客家人,子女也都從母姓,除享有原住民福利,也代表族群融合。

縣府戶政科表示,縣內平地原住民有四千三百五十一人,山地原住民有六千五百零四人,早年僅原住民間通婚,數十年來,原住民與非原住民通婚頻繁,族群一家親。

依據政府訂定的原住民服務手冊,原住民在教育文化、經濟、衛生福利等享有諸多福利,其中,高級中學以上考試,若通過族語認證,加權總分可加三十五%,未通過可加十%,也可享有獎、助學金,可說福利多多。

依現行法令規定,原住民與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取得原住民身分,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從具原住民身分之父或母姓或原住民傳統名字者,取得原住民身分,有不少娶原住民為妻的民眾,為讓子女享有更多福利,改變以前子女從父姓的觀念,改從母姓。

苗栗市謝姓市民娶泰雅族女子為妻,原本從父姓,後來得知原住民福利多,讓子女改從母姓,雙親也沒意見,原住民妻子也樂見。

據戶政科概估,縣內娶原住民為妻,子女從母姓人口逾八成,比率相當高,這不僅是父權觀念改變,也代表族群融合。泰興國小校長盧曉玲舉例說,她的兩個姊姊嫁給客家人,兩個姊夫也認同泰雅文化,讓小孩子從母姓,享有原住民福利,也減輕家庭負擔,一舉多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8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