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4
疏浚砂石棄溪邊 萬豐部落憂洪患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仁愛鄉萬豐村野溪疏浚後的砂石就堆在溪旁,宛如一座小山,民眾憂心今年雨季釀災,公所決定易地堆置。(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公所最近在萬豐村進行野溪整治工程,竟將疏浚的大量砂石直接堆置在野溪旁,居民認為宛如一座小山的砂石就像是不定時炸彈,只要大雨來襲即可能釀成重大危害。

公所允諾覓地堆置

公所機要秘書余三郎表示,疏浚工程由水保局補助,將向上級申請同意變更設計易地堆置,並與有意願地主洽談砂石堆置事宜。

仁愛鄉萬豐部落旁的野溪緊鄰學校、住家,去年六一○水災,上游崩落的土石造成下游嚴重淤積,公所最近獲農委會水保局經費補助展開疏浚工程,居民發現挖起的砂石就直接堆在野溪旁,而且愈堆愈高,成了一座小山。

縣議員陳國雄指出,野溪旁堆置的砂石估計有三層樓高,下方只堆疊三層的太空包當臨時圍牆,有些太空包經不起擠壓破裂形成缺口,居民擔心今年汛期已至,不當堆置的砂石可能隨大雨沖進溪中造成淤積,若大量崩塌,還可能導致野溪改道,若沖進旁邊的部落,後果不堪設想。

村民洪文和也認為公所的做法不妥,有草菅人命之嫌,應該在野溪下游適當地點堆置土石,讓民眾安心;也有村民揚言若公所不立即改善,將發動村民前往公所抗議。

公所建設課昨天派員與村民溝通協調,解釋是附近找不到適當的堆置砂石地點,現場則有多人當場「吐槽」,表示願意提供土地,分明就是公所事先沒有做好規劃與溝通協調工作,讓原本應該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疏浚工程,變成危險的不定時炸彈,應儘速遷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9,5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