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4
魯凱耆老羅吉清 製刀工夫了得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魯凱族耆老羅吉清傳授兒孫製作傳統刀的撇步。(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金峰鄉歷坵部落八十三歲魯凱耆老羅吉清,從事傳統刀製作五十年,作品近兩百把,刀鞘、刀柄和刀背圖騰與裝飾都以手工打造,建蓋傳統石板屋、雕刻手藝同樣厲害;羅老說,最讓他感到欣慰的是,兒孫們都爭相學做,讓祖傳智慧得以延續。 民國五十八年舉家從屏東霧台阿里部落搬遷到歷坵,羅清吉退伍後就開始研習傳統刀的製作,不論是獵人刀、殺豬刀或禮刀都拿手。羅清吉說,在部落裡擁有一把刀,象徵著男人的地位,他除了學習製刀,也從老人家身上邊看邊學習得建蓋石板屋的工法,「傳承」是他最大的心願。

五十餘年製刀近兩百把,刀鞘、握柄和刀背都刻有傳統圖騰,創作靈感都來自他對周遭事物的敏銳度。

他說,建石板屋工法易學,但手工製刀的技術卻得倚靠經驗累積和鑽研,不斷從失敗中求進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9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