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2
阿美族部落學校 大爆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阿美族部落學校 大爆滿

部落學校新生表演傳統歌舞慶祝,歌舞也是部落學校的課程之一。(記者花孟璟攝)

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開學,校長王成發(左)給新生配戴檳榔袋,象徵智慧和勇氣。(記者花孟璟攝)
60名額收72人

〔記者花孟璟/光復報導〕行政院原民會「部落學校十年計畫」,花蓮阿美族趕上第一班列車,「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昨在光復鄉東富國小廢校開課,原訂六十個名額大爆滿,共收七十二人,也是目前屏東、台東、花蓮三個部落學校中,招生最多的學校。

部落學校昨開學典禮,由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光復鄉太巴塱部落頭目也是部落學校校長王成發主持,七十二名新生先通過由竹子搭的「智慧門」走入會場,接著校長及耆老替學生配戴象徵智慧的檳榔袋,代表學將生開始接受阿美族傳統文化的訓練,以成為「真正的阿美族人」!

原民會預計十年內在全台十四個原住民族,以每年三所的速度,設置三十所部落學校,繼今年五月屏東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台東縣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開學,花蓮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昨開學。

食宿學費全都免費

部落學校學區為「中部(秀姑巒)阿美」分布區,招收北起鳳林鎮、南到富里鄉的原住民國一學生,學校採六年制,利用寒暑假及假日上課,上課期間住校,食宿上課都免費。

校方表示,學校招生獲得部落熱烈迴響,部落學校籌備處近幾個月勤跑各部落拜訪、召開說明會,本來只打算收國一生,但不少國二以上的哥哥姊姊也跟著弟妹一起來。

台北學子返鄉洗禮

在台北長大的林珈堄、林珈璐姊妹,分別讀高一、國一,被老家在太巴塱部落的父親送來就讀。姊妹倆說,雖然一開始不太適應部落生活,但相信能夠學到阿美族的傳統文化、練習族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4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