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7/02
參加祭典 課程重點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部落學校課程好玩!野外求生、陶藝、藝術樂舞樣樣來。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說,部落學校六年的訓練後,孩子將會成長為全方位的阿美族人,「拿刀子就像刀子,能修理並製作傳統器具、還會製陶、做工藝」。

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昨天開學,新生還在「認識環境」,今天起正式上課,第一天課程先從室內課「族語與文學」、室外課部落巡禮、認識部落歷史與族群關係。

負責推動部落學校的台灣阿美族文化暨教育自主發展協會理事長萬中興說,阿美族式的教育,是以「部落」為教學現場,包括認識阿美族野菜、捕魚撒八卦網、鑽木取火、野炊石煮法,是生活類的技能;文化部份包括阿美族社會組織、部落禁忌和倫理、勞動互助、傳統信仰和祭典、認識阿美族傳統領域;還有族語學習、藝術與樂舞教學、製陶等。

萬中興說,「傳統祭儀」會是課程重點,將參加中部阿美族各部落豐年祭、祈雨祭、捕魚祭等,從參與及分工認識部落文化的精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7,2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