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7/02
紀念已故耆老 鄒族辦研討會
族群: 鄒族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嘉義市 東區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包括參與主持鄒語辭典編撰、推動鄒族kuba部落大學創設、鄒族社會互助金融體系建構等事項,鄒族大社特富野已故耆老鄭政宗(pasu''e tiaki''ana),曾為鄒族在各領域擔任推手角色。特富野社庫巴文化發展協會將於13日在嘉義舉辦學術研討會,向前輩致敬。

由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社庫巴文化發展協會主辦,「向mameoi部落耆老致敬——傳統知識的實踐與生產者暨鄒族鄭政宗長老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13日將在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理工學院國際會議廳進行議程。

特富野社庫巴文化發展協會表示,去年過世的耆老鄭政宗,身兼鄒族部落文化語言以及現代性知識,除了擔任部落傳統的守護傳承者,同時也是協助學術研究、產官學界的橋樑。例如與教會合作共同翻譯聖經為鄒語,為鄒族祭儀祝詞採集編輯成電子檔與出版、九階族語教材編寫、鄒語辭典編撰、鄒族社會互助金融體系建構(儲蓄互助社)與阿里山合作農產與共同運銷等。

協會表示:「在學術生產體系中,原住民耆老作為關鍵的角色卻往往被忽略,未獲應有之尊重及回饋。」所以特為已故耆老舉辦研討會以致追思致敬,也盼望各界能彰顯原住民耆老對於傳承文化的付出,尊重耆老在學術研究中的貢獻及地位。

這次「向mameoi部落耆老致敬——傳統知識的實踐與生產者暨鄒族鄭政宗長老逝世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協辦單位包括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國立嘉義大學台灣原住民族教育及產業發展中心、鄒族文化藝術基金會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社區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會。

詳細研討會議程以及報名方式,請見活動網頁。
研討會網頁:http://www.ntnu.edu.tw/irdc/20130713/

報名網頁: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9lx5OSvT8M2ficmoSfByZEscNbJo5h7lNCRbk7tJshE/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8,9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