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7/04
宜蘭樂水部落 重現泰雅族原始狩獵場景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觀光旅遊  
記者:賴沁沁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內容: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重現部落傳統狩獵文化,在部落後山整座山林設置了一個仿造昔日祖先狩獵的獵場實景,沿著獵場路徑設置誘捕竹雞、山豬、山羌、飛鼠等不同陷阱,就像是坐時光機回到3、40年代泰雅族原始獵場,樂水社區在今年暑假特別舉辦「放鬆一〝夏〞太平山原鄉部落,人文、生態深度之旅」,帶領民眾入山體驗最原始的狩獵文化。

(賴沁沁報導)原住民早期謀生工具都是以「取之於大地」的自然法則來製作,加上原住民智慧,讓每件狩獵工具都具備「簡單但好用」的功能。

位在宜蘭縣大同鄉的樂水部落獵場,面積有上百公頃,最高海拔約800公尺, 常有山豬、山羌、獼猴、帝鴙、刺鼠、竹雞、白鼻心、長鬃山羊及各種蛇類出沒。

泰雅族很重視狩獵區的傳統領域,平時不讓人隨意入侵獵場,早期這個領域是部落耆老張阿福所擁有,因年事已高,自願將領域提供社區設置為部落獵場,讓外界有一個體驗的場所,部落小孩也可以上山學習祖先留下來的智慧,兼具文化、生態及觀光效益。

樂水社區7月1日到8月底舉辦「放鬆一〝夏〞太平山原鄉部落,人文、生態深度之旅」,開放民眾入山體驗狩獵文化。


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曾勝二指出,將由專人帶領入山狩獵,同時解說山林生態,及各種狩獵陷阱的製作和設計原理。

大同鄉樂水部落獵場,提供民眾一日遊或二日遊的遊程,深度體驗原住民狩獵文化。

(活動訊息可上大同鄉公所網站http://www.datong.e-land.gov.tw/,或洽詢樂水社區聯絡電話:03-9801473 / 0912-712142 / 0928-029210。
)(圖片:大同鄉公所提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6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