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7/03
路遠.缺水.設備缺 原鄉消防問題多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zermezerman/朗嘎魯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突如其來的一把火,再度燒出了原鄉地區消防問題,由於偏鄉地區幅遠廣大,各村落也都較為分散,在新竹五峰鄉也就只有一個消防分隊,設置在桃山村,但是要從桃山村到竹林村,就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要及時搶救,確實有困難。

受災住戶也抱怨村內的水源不足,部落居民無法自行先搶救,才造成損失慘重;而村長也表示,在原鄉地區的各村落派出所,應該要配置小型消防車,才不會造成遠水難救近火的狀況。

其實在村內的消防設備也出了問題,可以看到水壓發電器具與消防管線還有滅火器擺設在村辦公處,但看著出來很久沒有使用都長蜘蛛網,連滅火器也都是過期的,這樣的消防設備,怎麼讓居民安心?而鄉公所則表示,未來會去了解各村落的消防設備,妥善建置。

火災事件發生後,也看出原鄉消防設施的隱憂,相關單位應該重視居民的生命安全,別讓憾事再次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620 次